汤姆登科

字母站/小红🍠:汤姆登科
gzh:汤姆登科学习室

五分钟给你背历史大师的幻觉(纯干货)

纯干货。因为快到期末考试周啦,感觉身边有很多理科同学都在苦恼怎么背文科的东西,所以就简单的出一个五分钟给你背历史大师的幻觉的帖子。

其实对于历史来说,还算是比较有规律的一个学科,只要记住,历史总是破旧立新的就好啦。好啦,记住这个原则之后,小编简单的给大家捋一下怎么速记历史知识点。

 

一、明确你要用什么方式来记忆背诵。

1)如果是想要有体系化快速地背诵,我建议你可以先去找一份已经按照时间或者年代划分好的相关知识点资料,按照时间顺序来记忆背诵总是很快速上手的一件事情。(比如大家可以参考我之前发的中国古代史阶段特征,那个就是按照年代的来分的。)

为什么呢?因为前朝总是会有些不大好的经验教训留给后朝,把前朝的经验教训稍微总结一下就可以放到下一个朝代中,根本就不用怎么去死记硬背。

原则就是破旧立新,因为某个历史事件总是会有开始,发展,兴盛,衰落,这四个阶段。所以按照年份逐年递推下去就很方便啦。

拿周到春秋来说,西周分封制,宗法制,礼乐制达到了鼎盛阶段,那么功利性的来说,春秋和战国就会是这几种制度的瓦解。这样是不是很方便背诵呢?

2)如果是想要大致粗略的背诵一些重点知识点,我建议你可以去重视一下书本的目录,(旧版的教材是不按照年代时间分类的,我不知道新版是不是有做一些调整。)其实一般来说,某一个单元用了大量笔墨的基本上都会是本学期的重点单元,直接从这些单元里抽取重要知识点强记就可以。

因为只是单纯的应付考试,所以没必要把所有的知识点都过一次啦,只要抓一些老师上课说的重点,重点时间重点史实就好啦。

二、找合适的资料书或者资料。

这个也很重要,因为合适的资料书或者资料真的可以帮助你省下很多时间,比如去买一本对应学期的学霸笔记(或者其他教辅资料)如果你是个勤于做笔记的人,直接看自己的笔记就好啦。

一般资料书的背面或者封皮都会是大事年表,背就完事啦。如果不想买教辅资料也可以自己慢慢整理,或者去我的主页打开历史合集,或许里面有你想要的资料。

三、勤于总结规律

文科也有很多规律可言的,比如破旧立新,比如有些历史事件在国内外的意义其实都差不了太多。

举个例子,一般针对农民的积极的改|革的意义都会是激发农民积极性,一般针对政治体制积极的改|革的意义都会是完善政治体制,巩固某一个政|体的统|治,以此类推。(因为担心过不了审,所以就随便列举了几个,大噶如果想要我出完整版,等我考完试放假吧。)这是关于意义类的例子。

再比如说,其实历史事件发生的年份有的时候也有规律,比如,七七事变,那就是发生在1937年7月7号,很好记忆。

只要自己善于总结把握规律,文科类的背诵就很简单啦。

 

大概就是这样子,如果大噶想要蹲历史答题模版的话,多多给我红心评论蓝手俺争取下周肝出来(比心)。


评论

热度(100)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