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登科

字母站/小红🍠:汤姆登科
gzh:汤姆登科学习室

|历史框架梳理方法详解


1⃣️先按照全书的顺序屡一次知识点

怎么屡知识点知识点呢?

打开你的历史书,翻开目录。按照每一个单元,每一课来整理。不用写得特别详细,只要把课本的语言浓缩成自己的一段话就好了。可能书本都是一长段的文字,看的脑壳疼。可以先用荧光笔highlight 一些重点,然后再用笔记本整理。(这里建议可以打开历史学评或者其他教辅资料。里面都会有知识点总结,你可以借鉴人家的思路来整理。)

大概分为以下几种思路:

1)一个事件➡️影响、好处、坏处、时间。

2)一个时间➡️事件、影响、好处、坏处、时间。

教辅书都八九不离十会告诉你这种思路。是比较清晰,但是还是有可以完善的地方。like:可以联系两个知识点。举个例子: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在影响上有什么不同和相同呢?➡️这就是我之前所讲的背的Q&A。

做到这一步,你的选择题至少不会错一些沙雕问题啦-


 2⃣️总结一份完整的Q&A

根据前面你整理的笔记,再精选出重点的问题和答案。➡️建议在整理前多做点题(不是说文科同学就不用刷题了。至少也要知道出题老师会考啥吧。)这样的话更容易抓重点。

抓到重点之后,建议每天有空就去多多看看。肯定能背的滚瓜烂熟。如果你没有时间的话。可以参考这个方法👇(又拿一工举例)

1)第一次工业革命➡️发明了什么➡️为什么是这个国家的人先发明出来➡️这个国家的制度优越?还是因为其他原因➡️因为一工给这个国家带来了什么好处➡️一工除了影响这个国家还影响了世界什么

2)发明了什么➡️背景是什么➡️特点是什么➡️影响是什么

3)一般来说,一个事件的发生八九十都跟这个国家的国情有关。世界史,最常考的国家不会那么几个。英、法、德、美、意。制度都是资本主义制度。这个答进去肯定能拿分。再想想为什么英国能这么早进行一工。一工的特点是什么?是生产力水平提高。为什么要提高生产力?因为市场。那么市场又是怎么来的呢?显而易见,有人才有市场。所以就是英国的殖民地带来的市场。再者,又可以联系到一工的前一课—新航路开辟。

把思维理清楚就可以啦-。思路看个人喜好啦。


3⃣️根据自己的脑回路默一次笔记

不要管用什么方法,能默下你认为的重点就好。

如果没有特别熟悉课本,可以打开目录照着目录来默写。(小声bb:其实如果熟悉书本可以不用打开的)想不起来就先空着后面再补充嘛。一开始不要对自己要求那么高,字迹潦草一点,逻辑没那么清楚也没关系的。这是给你自己看的,又不是给别人看的。

每晚花十分钟默个考点又不会当场去世。况且到期末考试你就有复习的笔记了哦。还要是自己的默的。要多自豪有多自豪嘻嘻嘻。


|喜欢的话可以留言跟我一起讨论你们的学习方法-。

评论(50)

热度(5169)

  1. 共79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